從完全不懂到精通製油的每一部分,翠綠優負責人陳昀徽花了三年的時間,從配合農場的選擇、純手工篩選苦茶籽、用最新冷風乾燥技術與冷榨冷壓技術,每一個步驟都不馬虎,終於製成讓家人、客戶都安心的好油,百分之百的健康好油!

 

翠綠優負責人陳昀徽家裡最初是以團膳起家,希望給消費者健康、新鮮的每一餐,一直到2013年,生意才剛有起色,地溝油混油事件卻給了他們一家沉重的一擊。為了讓家人、客戶都能夠吃得安心、吃得健康,陳昀徽就想,乾脆自己來製作油品,為家人和客戶的健康把關。

 

「地溝油的事件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因為我們就是受影響的廠商之一,很多人在那時無法接受外食,擔心自己會成為中標的人,那個時候我們真的被退了很多訂單。但其實我能理解,因為不要說客戶,就連我自己都開始懷疑市面上的油品,是不是真的安全健康,外食在那段時間根本不敢吃。」陳昀徽說。

 

陳昀徽在這樣的心情下,想為家人健康把關的他,升起了自製油品的念頭,而念頭一出便一發不可收拾,他說做就做,親身去了解每一種油品營養成分的差異,最後選中了營養價值高,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的苦茶油,並深入研究苦茶油的製程與品質的改良,花了三年的時間,終於在2017年成為全國第一家,取得行政院農委會最新苦茶冷乾冷榨製造技術的製造廠,而後第一瓶翠綠優苦茶油終於誕生了。

 

「不容易,每一瓶油的來歷真的都不容易。」陳昀徽苦笑著說。

 

為了照顧家人、客戶的健康,陳昀徽堅持每一個步驟,品質都要做到極致,從農場開選就開始做層層關卡,他堅持手工篩選苦茶籽,大大小小都得仔細揀選過,顏色不好的、發霉的都必須淘汰,他說「我們堅持只把最好的留下,把健康留下。」

 

「我把我所有的堅持,都放這瓶油上了。」不只以認真態度來製油,陳昀徽以最新技術為輔,來改良古法製油會產生的問題,像是室內冷風快乾製造技術,就大大改善了過去使用太陽曝曬法,容易發霉、變質、空氣塵埃汙染等問題;烘培也並非高溫烘培,而改用低溫,雖說榨出的油量會比較少,卻可以大大保留茶籽的營養素;苦茶籽低溫烘焙前,他也堅持要脫種殼,他說:「有些廠商會為了節省原料就省略這個步驟,但我覺得即使這會使原料損失30%到60%,但「脫種殼後」油質會變得更好,那麼我認為就值得。」

 

2017年翠綠優品牌創立,「翠綠優直譯 cherish you 意思是珍惜你、珍愛你,我希望能把最好的品質與服務,提供給我的客人、我的家人,讓他們不用花大錢就能吃得健康。」陳昀徽表示翠綠優一直把客人當家人放在心上,因此品牌訴求是希望讓大家都可以有平價、衛生、健康的優質好油可以食用,把最好的油品推廣給大家。

 

「終於可以讓大家安心吃飯了。」陳昀徽笑著說,這是他當下的心情。

 

在翠綠優品牌自產苦茶油之後,陳昀徽覺得不夠,「菜式這麼多,做菜不該只有一種油,難道其他類型的油品就安全了?」對於其他油品抱有疑慮的心情下,他相繼研發如何自產黑芝麻油、白芝麻油、亞麻籽油等油品,想讓家人、客戶做菜時有更多選擇,想用自己的力量,改變油的市場,讓每一餐都是安心的、健康的。

 

研究完了油,閒不下來的陳昀徽,看到了網路一篇文章,關於護膚品裡面礦物油對身體皮膚的汙染,於是2019年開始,他又相繼研發副產品。

 

「那時候我就想,我的油這麼健康,礦物油都能做護膚品,我的苦茶油完全純天然,而且苦茶油成分可加強膠原蛋白合成,被肌膚吸收的速度這麼快,這麼健康的苦茶油為什麼不能做護膚品?」後來他以苦茶油作為成分研發按摩油、護手霜、香皂等多種副產品,

 

對於未來發展的方向,他說:「未來除了會繼續堅持我們的品質,也會繼續研發優質產品,然後把我們的品牌推廣出去,希望能讓翠綠優能被世界看見,把健康帶給我們的每一個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