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起,經常被戲稱「美食沙漠」的新竹陸續進駐了許多餐廳,當中日本料理就有好幾家,其中位於高鐵附近,從臺中遷移到竹北的「豪軒」,更是靠著過往的口碑,在短短數月便成為新竹冉冉升起的新星。

 

 

「豪軒」設於竹北店的外觀,採用簡單的木製拉門配上一塊刻著「豪」字的招牌,沒有細心留意,絕對會錯過的超低調設計。外觀雖低調,但拉開木門,裝潢風格卻散發著濃厚的日式風情!盛裝料理的餐盤、都是主廚精心挑選或是從日本特別訂製,承襲了日本人對料理的講究與學問,尤其是在食材,呈現出日式料理天然、原味與美味。

 

「豪軒」採用L形吧檯,內用坐滿不過十二個位置,主廚的用意,是希望讓每位客人享有一對一的料理服務。比起安靜地享用美食,在「豪軒」用餐更像是去看一位老朋友,用餐的過程你們就像是朋友間的關係,有時聊食材有時聊生活,偶爾用酒交換故事,充滿了「人味」。

 

 

「豪軒」師傅小豪是位年輕主廚,今年34歲,卻已有14年的經驗,不論做前菜、壽司還是在魚生方面的料理,功夫同樣紮實。部分魚生會經過熟成,壽司飯的份量可按照食客的食量再行調整,刺身不會過厚,比例剛剛好。

 

雖然是「無菜單料理」,但如果有忌口或是有特別想吃的料理,都可以提前和主廚溝通,如果你喜歡貝類多於魚類,又或者不太敢吃生食,想改成炙燒,「豪軒」都可以按照你的喜好,作出客製化的調整,是真真正正以食客為本的無菜單料理。

 

 

「豪軒」特別講求食材的品質與新鮮度,每日食材主要採用當天進口的日本新鮮物產,加上主廚對季節轉化與食材特色的了解,結合主廚的料理技巧,為饗客帶來既傳統又創新的料理。

 

 

「豪軒」相當著重溫度的控制,你能在吧檯看到師傅採用稻草燻烤,讓料理能夠增添淡淡的稻香,或把食材直接放在備長炭炙燒,取替常用的瓦斯噴槍炙燒,讓食材呈現最佳的熟度與口感,盡量保有最原始的味道。

 

除了溫度控制,「豪軒」更採用現磨山葵,用餐期間除了介紹食材,「豪軒」主廚還會給大家補充小知識,如現磨的山葵會因為磨向不同,會呈現出不同的口感,順時針磨出來的味道偏清香微辣,逆時針磨則因破壞了山葵本身的組織,會比較適合喜歡吃嗆辣口感的人。

 

對於用於握壽司的醋飯「豪軒」主廚也很堅持,除了用北海道新米來炊煮飽水度佳的絕佳醋飯,主廚更會在現場親自拌飯,讓客人吃到粒粒分明的手握壽司。

 

 

餐廳定位是頂級的日本無菜單料理,會挑選時令最佳的食材,像是松葉蟹、松阪牛、縞鰺、旗魚、紫海膽等頂級食材,再透過生食、握壽司、炙燒等職人技法,再搭以師傅自製的胡蔴醋、橙醋醬油及昆布鹽等醬料調味,搭配貼近自然的盤飾,用日本人尊重自然的精神,以不多餘的烹調手法,呈現出多元化的美味。吃小豪師傅的一場 Omakase,完全體現出師傅對魚生鮮度、壽司飯溫的嚴謹。

 

在台中的時候就被日本人激讚比日本的日本料理更日本料理,或許高價海鮮只要花大價錢進貨就可以,令人意外的是,考驗功夫的烤鰻魚「豪軒」亦做得非常出色。

 

外行人吃鰻魚最怕土味,所以主廚在鰻魚活殺方面採用了神經活締的方式,鰻魚掙扎越少,肉質味道會越乾淨,內行人則講究鰻魚的醬汁和口感,「豪軒」醬汁使用鰻魚骨和獨有的配方熬煮而成,再用備長炭的遠紅外線傳導,讓整個鰻魚能夠用脆度鎖住肉汁,同時令肉質變得更加綿密,且香氣十足,驚艷程度超越市場上的鰻魚飯專門店。

 

在臺中就已經名聲嚮噹噹的「豪軒」忽然遷移到新竹,全因為即將退休的母親,假如「豪軒」主廚不是為了就近照顧母親,新竹人可能就要坐高鐵到臺中才能品嚐到如此美味了。

 

雖然豪軒進駐新竹不過短短一年,但卻一位難求,想吃的饗客建議提早一個月前訂位喔!

 

 

豪軒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嘉豐五路二段131號1樓

電話:098010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