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川匠藝獻呈日本收納美學,精湛職人工藝傳遞溫度,簡單日常創造出不凡品味。

 

位於台中大里溪湖畔的稻川匠藝系統家具公司,兩層樓的展間分別有時下最流行的奶茶暖色與高質感冷色設計,風格顯得格外靜謐與高雅,映襯出創作者的巧思。

 

創意總監劉伊含回想踏入設計領域的過程,有絕大部分是受到另一半的影響。榮獲多項國際大獎的米凱伊室內設計藝術總監白富凱,既是她的人生伴侶;更是她在藝術設計路上的啟蒙者。在長久的設計藝術薰陶下,她逐漸愛上了這個行業。夫妻倆於2016年攜手創立第一家設計公司,經常往返台灣、日本參加國際建材展,深受日本職人精湛的工藝技術影響,決定將這種精神注入到系統家具的設計當中,融合台、日的元素與技術,為消費者的生活挹注內斂品味。

 

 

系統家具是裝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論是櫥櫃、衣櫃或是大大小小的空間,幾乎都看得到它的身影,組裝快速是它的優點但同時也要注意避免一味的規劃收納而造成空間變得壓迫擁擠,一個經過設計的空間必須同時兼具收納與美感,最重要的還必須符合屋主的期待。

 

這次我們順道訪問一位業主陳小姐說:「我覺得伊含總監很厲害,她怎麼會知道這就是我想要的設計,明明我也沒有說太多,就只是像平常的聊天一樣,她卻能在過程中察覺我的需求,而且還會依我的生活習慣給我建議,現在想想真的很謝謝自己有「尊重專業」的好習慣,才能有現在這個這麼滿意的家。」

從事設計業有七年經驗的她,個性活潑外向善於傾聽業主的需求,伊含總監表示:「我很喜歡跟每一位來到稻川匠藝的業主聊天,這樣能輕易地拉近彼此距離,也能在過程中了解他們的需求及生活習慣,雖然有時候會遇到小插曲…。」她說道,曾經有一對新婚夫妻在討論過程中起了小衝突,其實爭執的點也不過是先生喜歡成熟穩重的深色;而太太卻嚮往浪漫英倫風。伊含笑笑地說:「這天差地別的兩種風格確實有震撼到我,但我知道這會是有趣的挑戰。」

 

幾週後的設計討論上,夫妻倆都相當滿意這個作品,整體是先生喜歡的暗色系,但在主牆配上一個大膽的英倫藍,有如紳士穿著一身沉穩的藍色燕尾服,不失優雅且散發著迷人的氣質。先生默默地說:「本來我已經妥協了,畢竟這兩種風格怎麼想都無法搭在一起,沒想到她竟然可以完成這麼艱難的任務,我打從心底的謝謝她為我保留了男人最後的尊嚴。」

 

年輕又善於言詞細心溝通每個環節,不難看出為什麼伊含總監年紀輕輕就能從設計公司的經理,搖身成為一家系統公司的創意總監,靠的不僅是她敏銳又細緻,更是不畏懼任何挑戰的心。

「職人精神」意義包含盡善盡美、百折不撓,為古老的傳統手藝注入新的活力。系統家具在設計上限制很多,與木工家具做法截然不同,系統在速度上取勝;木工則是可以完成各種特殊造型。而這正是考驗伊含總監如何充分發揮職人精神,她說:「先讓木工做造型基底,在依尺寸規劃系統迅速組裝,最後請木工來完成難易度較高的收尾。」

 

如此繁雜的工序,更是突顯稻川匠藝系統家具的與眾不同,不按牌理出牌,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做設計,即使只有一座櫃子的委託,她也要讓這個作品展示出絕無僅有的細緻美感。

「職人工藝」的精湛呈現,一直是稻川匠藝最為重視的一環,更是品牌的使命。「米凱伊室內設計」與「稻川匠藝」同樣有著堅持日本職人工藝的理念,透過職人之手,傳達各種不同樣貌的日本美學。這樣的信念與執著,顛覆一般人對系統家具的想像,將平凡的系統家具帶往藝術領域。

 

如果您也有不同的藝術設計需求,歡迎光臨稻川匠藝系統家具。

官網:https://rink.cc/qra6d

臉書:https://rink.cc/2ufis

IG:https://rink.cc/04g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