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育學習

監所考取經驗談 參加公職考試是為了上榜而不是做研究

國考的目的,是為了最短時間上榜,而不是長時間作研究。

學歷再高再會讀書,若用錯方法

只會讓自己陷入考到懷疑人生

#該榜生科準備方式全文如下:https://wp.me/peJrUa-1lh

 

一、個人背景與動機:

我從大學到博士都是歷史系訓練出來的,在替代役去矯正機關服役前不是在中央研究院當研究助理、就是在國高中當代課老師。服役前也跟社會大多數民眾一樣對於矯正機關毫無任何的認識、甚至還以為像周潤發演的監獄風雲那樣。

直到服役期間,才認識到矯正機關以及思考研究機關與教職都面臨僧多粥少的困境,在服役單位諸多學長們的建議之下投身司法特考考生的行列。

不過我不是全職考生,退役之後在因緣際會之下找到新北市某區公所的臨時人員,就這樣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

 

二、準備考試的方式:

我總共考了四年才上榜,這四年都是自己找書來讀,自己整理筆記;當初我很天真的以為可以像是做研究那樣來準備考試。

我真的無法認知到準備國家考試跟學位論文其實是兩種概念,研究非常自由,我們看資料說話,這就是蘭克史學說的史料自己會說話,史家只是把史料擺出來而已;國考在準備上也差不多,雖然也是讀了大量的資料,然而卻不是像做研究那樣,需要的是專精而非廣博,所以行文上並不能像寫學位論文那樣書寫,因為你預設讀者群是閱卷老師,而非學界同仁。

 

我承認我不是非常有天分的人,所以考了整整四年,考到懷疑人生。

第一年就像是在暴風雨中的海上行船,不僅對天候不了解,也對自己駕駛的船隻不了解。倉促投入戰場的軍隊,下場就是遭到殲滅,成績非常難看,讓我真的是有點懷疑人生。

第二年相較於第一年,對海象略為了解,對船隻的操作也稍稍有點心得,不過大概是對於申論的寫法還有部分考科的準備較為不充分,最終就是鎩羽而歸,離備取只差了一點點。

第三年考完之後,我有種好像破繭而出的感覺,就像是好像要抓住了什麼,但又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抓到的感覺。事實上那年,筆試有過、是備取。結果卻是體能測驗插了僅僅兩秒,含淚飲恨,繼續回公所辦公。

今年也是筆試備取,之後就拚老命的練體能,最終壓秒通過。

 

三、各科的準備方式:

(1)三合一:

連我們公所很多同事都跟我說,有讀沒讀其實差別不大,所以就稍微寫寫歷屆考題,憲法修正案讀一讀。英文今年是運氣好矇到,包含閱讀測驗在內,剛好都是我聽過或我知道的東西,就這樣低空飛過。

 

(2)刑法:

一開始我準備上就是以總則為主,分則為輔;先建立清晰明確的觀念,再來逐步把你的血肉填進骨架之中。我除了單純記法條之外,也有找案例作為輔助,用案件去記憶這些觀念,這樣比起你單純的死記死背會比較容易記憶。除此之外就是寫考古題,多做練習加深印象。

 

(3)監獄學&犯罪學:

這是我剛開始準備覺得比較難上手的科目,但是準備到第二年就隱隱約約地感受到可以視作一體兩面的科目來看。尤其近年來,我個人感受到監獄學烤起來比較偏實務的面向,因此我在準備上就會特別想辦法把兩種融會貫通起來。因為實務的應用也需要理論基礎作為依據,而且加上這兩科都需要寫申論題,前兩年考起來都是申論題寫得很苦手,後來有在太平老師的臉書上看到關於如何寫申論題的教學,準備上會盡量嘗試多寫多試並且測試大概寫完一題我需要多少時間,作為自己在時間控管上的參考。我覺得申論題不難,但要寫得好跟寫的獨到,會需要大量練習去掌握寫作上的技巧。

 

(4)監獄行刑法:

我第一年考的時候剛好修法,至今已經運作四年,考題也逐漸刁鑽起來。我後來就直接把法條跟施行細則通通印出來,用不同顏色的筆作筆記在上面,並且相互寫。就像是我翻行累的時候會看到關於母法的法條;翻監獄行刑法本文的時候會看到我謄寫的施行細則或是外役監條例等等法條。每次答題有疑慮去翻閱的時候,我都會盡量把考題寫上,並且寫上相關法條以供自己複習。

準備監獄行刑法的時候我很感謝太平老師,當時看到他寫在臉書很多關於準備上需要注意的條文,我最近有印象的是關於時間的相關法條。考試真的最怕寫到性質相近,但又很多重疊的內容,不僅容易混淆,沒仔細釐清的話,最終就是變成一團糨糊,根本理不清。還好這科是選擇題,只要掌握該記憶的點,並且多做多練習,隨時反思自己寫錯是為何,反覆練習必然能夠有個不錯的成績。

 

四、上榜心得:

今年體測過關的時候真的很開心,去年早該上榜才對,拖到今年真的是多浪費了一年。我承認我是個相當驕傲的人,這四年來都是自己苦讀出來的,不斷撞牆不斷反思,多方參照參考,最終終於能夠化繭成蝶。想我是文科出身,現在在公所是做工程,真的是有種建築法快比監獄行刑法熟的錯覺。而我也很感謝公所的長官,聽到我在準備司法特考,都是鼓勵的居多,尤其是去年體測前剛好是大選,能夠讓我躲過選務工作。

 

準備考試的這四年來,是種逐漸積累的過程,如果不是像我這種個性固執又有點驕傲的人,還是不要自己悶著頭讀,如果有更好的資源可以索取,絕對不要放過這個機會。假如當年第一次考的時候,就該去跟太平老師索取相關的筆記等等資源,就不用走這麼多彎彎繞繞的路,說不定第一年或第二年就上榜了。

 

 

PS.目前,太平提供公益免費索取筆記方式,除低收入戶外,捐血、捐款、當志工等等皆可喔!

各科筆記參考頁數及公益免費索取方式➡https://bit.ly/3A65a4Q

此筆記每年協助上百位考生上榜經驗談➡https://bit.ly/41e1lGU

粉專臉書:https://rink.cc/xc94b

蝦皮:https://rink.cc/n366u

有疑問或考試問題,可加太平LINE帳號 https://rink.cc/moyct

或是搜尋@yes51738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 #警察特考 #一般行政警察 #公職考試

#薦任升等考 #國家考試 #太平筆記 #讀書考試小技巧 #最新修法時事 #錄取心得 #國考 #法律知識 #法律 #國家考試 #公務員 #考生 #閱讀 #學習 #考試

免責聲明: 店家日報聯播網禁止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於平台內張貼任何不當言論之內容,店家日報聯播網可予以刪除內容並處予店家或委託刊登者停權處分,若有任何違反法令、違反本網站條款、有侵害第三人權益之虞,將由店家或委託刊登者自行負擔所有責任,店家日報聯播網無須對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所刊登之內容負上法律及損害賠償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