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稿日期:2022/8

走進田中老街,經過一幢幢穿戴著斑駁紅磚的老屋,彷彿穿越時光,來到乘載百年記憶的歷史隧道,為了讓老屋、家族情感及在地產生濃厚的連結,「源成發」現任屋主陳威良向文化部申請「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並攜手「旌堡空間設計」負起翻修老屋的重責,透過新舊物料的結合,讓修復老屋之餘,依然能延續老建築的原貌,並想藉著「源成發」的修復,讓百年商號榮光再現,帶動地方光觀與周邊的商機,而「源成發」是第一個通過,也是彰化唯一一間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取得文化部補助的案件

「源成發」乘載百年的斑駁風貌

「旌堡空間設計」於西元2000年成立於台中,負責人從事室內設計年資已超過30年,專為客戶量身打造一站式專業服務,也因做事謹慎細心、施工時按部就班不偷工減料,及對設計與工法的執著,吸引許多客人紛紛慕名而來。


「旌堡空間設計」負責人-何國進

 

「旌堡空間設計」負責人-何國進,具有室內設計師、及木工實作、工程監工等相關多重經歷的空間美學規劃師,並多次榮獲各項室內設計國際大獎。

 

【在國家文化記憶庫中收存著百年老屋】

 

放眼望去,可以看到田中老街的街屋立面皆是紅磚洗石子,局部的西洋古典建築樣貌,如此樣式自大正年間開始大量興建。簡約俐落的磚牆立面,搭配樸實木質門窗,在建築物左右柱體頂端呈現荷式風格徽章圖騰,不僅充滿特殊性也充滿藝術氣息,而外觀的正面牌樓,正掛著「源成發」的浮雕字樣。

超過百年的紅磚屋裡,充斥著歷史的痕跡,為了串起新舊時代的文化記憶,及如何重現「源成發」早期樣貌,是「旌堡空間設計」此次整修工程中的重中之重。

 

【背負使命絕美重生,串起新舊世代文化記憶】

 

「旌堡空間設計」表示第一次進入「源成發」勘估時,就感到身負重任,老屋的保存整理比重新裝修的工程更加困難,且年久失修,牆內及天花板屋頂的狀況都要進行拆除後才能了然於目對於原本已經腐爛的門柱、年久失修的窗框、被火燒黑的紅磚牆面、百年地磚的修補,再再的考驗著「旌堡空間設計」,心中想著要如何才能讓這些古老的建築歷史完整地保存下來,在種種未知數之下,施工過程中必須一邊施作一邊調整,全程皆須小心翼翼。

「源成發」內部未修復前樣貌

 

在拆除的過程中,「旌堡空間設計」表示當時看見露出的紅磚塊意外完美,便立即改變原本的想法,決定不上漆改用修補加強的方式,讓牆面展現最原始的風貌,如此一來,不僅加強老屋防水抗震的結構,也保留了空間的歷史記憶。

透過新舊物料的結合,整個工程從拆除到重建、修復及補強,每一步都是考驗,在重重困難之下,又發現一樓的牆壁角落埋著一根百年以上的排水管,是現代建築看不到的的陶製排水管,一直延伸至二樓及屋頂的,這在百年前是相當了不起的技術工法,因是使用陶土的材料,再拆除的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會將其破壞,所以「旌堡空間設計」選擇放下了電動工具改用手工細敲,保留住了它的完整性,並透過特殊工法將其修復保養。

 

因秉持著對於百年建築的尊重,「源成發」攜手「旌堡空間設計」重現老宅的新樣貌,也因這次老宅的修復看到「源成發」過往的風采,讓這段百年的記憶能夠永久被流傳下去,如今此地也有開放遊客參觀,讓遊客們能夠親自接觸田中人過往的日常與記憶。

「源成發」經「旌堡空間設計」負責人-何國進修復後,重現新風貌

懷念舊時的回憶,透過舊屋翻新工程,找回最熟悉的住家環境,變身為心目中的老屋住宅

 

旌堡官網:https://www.bc-id.tw/

FB粉絲團:https://supr.link/RIyIn

YT頻道:https://supr.link/JB7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