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海外多年,「茶」可以說是「Whims乘興」主理人YC回台之後,第一種接觸到的文化。

「當時參加了人生中第一場茶會,對於結合投影、現代花藝與傳統樂器的劇場式茶會印象十分深刻。」YC表示,大學時就離開台灣的自己,對於台灣茶的粗淺印象只停留在手搖飲料茶,以及親戚家裡叔叔伯伯們的闊氣大茶桌。

「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重新回到台灣生活的前幾個月,像是開啟了一道窗,看見了從前沒注意過的風景。」YC開始逗留於各式茶空間,透過友人介紹正式開始學習台灣的茶道、報名茶改場講座、拜訪各地茶農,以及最重要的,透過喝茶大量建立味覺的樣本數。

「記住每種茶的標準風味,一天喝七至八種茶都是很正常的情況。」一邊熟練地用紫砂壺出茶,YC透露喝茶喝到「醉」的經驗。「喝多了自然會發掘自己身體適合的茶款,但有時真的喝到工序不到位的茶,會出現類似貧血的頭暈症狀。」而茶醉了怎麼辦?只要趕緊找點零食點心吃下去之後就能緩解。

茶文化裡還有一項重要的元素 — 茶席美學。

「現代茶席呈現出的視覺效果,是當初我最直接被吸引的原因。」時尚行銷出身,並且在海外擁有精品業從事經驗的YC,喜歡將東方與西方的美學元素合併,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茶席。不過YC雖然欣賞現代元素的美感,在空間的呈現上仍然選擇了以大量原木色為主的現代禪風。

「在Whims 乘興,茶席的陳設跟隨季節流動,大自然給予的靈感令日常的茶桌上充滿豐富的變化,客人能保有驚喜感;室內的空間氛圍則選擇沉穩基調的大地色,我希望營造出一個讓任何年齡層的客人來都能感到舒適、沒有距離感的空間。」

為了能夠開發台灣茶更廣的面向,YC近期也接觸了品酒,企圖刺激出不同的火花。「茶和葡萄酒很多原理都是相通的,比如品飲的大致順序皆是顏色從淺至深;還有台灣最具代表性之一的東方美人茶,因為小綠葉蟬著蜒而產生出的蜜香,和貴腐酒受到貴腐黴感染而令風味更加香甜的特色有異曲同工之妙等等。」

目前在「Whims 乘興」裡能夠買到來自於全台各地不同的茶品牌,從家喻戶曉的徐耀良茶園、蟬聯多年英國風味獎的福爾摩茶,到仍依循幾十年傳統,將茶葉交與茶莊販售的茶農,包羅了許多品項。YC與團隊每季都會嚴格選出不同茶款,希望能將台灣茶最好的選品帶給消費者,並將當代的茶文化之路延續下去。

 

乘興院生活美學空間

電話:02-7718-0136 (下午1:00-9:00 周二公休)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1巷39號5樓

官方網站:https://whims.com.tw/

官方IG:https://www.instagram.com/whims_taiwan/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hims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