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的發達,世代的變遷,時至今日,有許多傳統的好滋味,在時間的洪流裡,漸漸的式微,甚至失傳,狀元糕便是其中,少數碩果僅存的傳統點心。

 

究竟狀元糕有何獨到之處,在市面上會如此少見呢?

 

先不論材料的前置準備工序繁瑣,光是蒸煮狀元糕的鍋爐,不僅是特殊規格量身定制,坊間沒有公規可套用以外,就連炊做狀元糕的模具,對於尺寸大小與木料材質的要求,也是師徒間一脈單傳,難以複製;如此這般遵循古法的傳統技藝,願意傳承學習的年輕一代,如今已是屈指可數。

 

彰化的鹿港小鎮,有條街道早期稱為米市街(今為美市街),在滿清政府開放一府二鹿三艋舺的三個通商口岸時,米市街即為當時鹿港地區米行的主要聚落;而現今在這人文薈萃的鹿港小鎮裡,曾是米行集中地的美市街,有著一攤傳承了四十餘載老師父技藝,古法製作的狀元糕-『米花狀元糕』。

 

 

米市街。米做的狀元糕。姓花的老闆。

 

狀元糕是純米製作的傳統糕點,因外型酷似古代金榜題名「狀元」戴的帽子,故得其名。

 

2021年,台灣在疫情肆虐的打擊下,百廢待舉;期間花老闆因緣際會認識了純古法手工製作狀元糕,逾四十年資歷(現已退休)的狀元糕耆老。

 

為傳承歷史糕點技藝,花老闆三顧茅廬拜師學藝,親自上山砍伐製作模具所需,師父唯一指定的「柚子樹」木材;再拜訪專業木工名匠,定製車工狀元糕模具,歷經重重考驗,終於得到師父的認可。

 

 

由年逾七旬的師父,手把手將古法技藝傳承,需將蓬萊米經過浸泡、磨漿、脫水、碾壓、過篩等層層工法,才製成可以用來炊作狀元糕糕身的白粉;接著加入秘傳配方的花生粉及芝麻粉等內餡,於模具上利用蒸氣蒸熟,才誕生,趁熱吃入口綿密鬆軟,放冷吃香Q帶黏。

 

 

除了傳統的花生與芝麻口味,花老闆獨家開創了花系列口味,經過蒸氣的炊煮,狀元糕糕頂晶瑩透亮,清新淡雅的桂花,濃郁芬芳的玫瑰,馥郁的花香香氣四溢,有機會造訪鹿港小鎮,一定要來品嚐看看「米花狀元糕」唷!

 

 

碩果僅存的傳統美食在這裡:

彰化縣鹿港鎮美市街19號

聯絡電話:0905-143-134

瞭解更多:https://www.shop1688.com.tw/aom2020113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