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祂,更希望祂在另一個世界可以在熟悉且舒適的空間,過得好。

 

記憶中相關於殯葬或往生離世相關的話題,總是略微嚴肅或沉悶,但不管是任何宗教儀式,其實我們都是本著「希望往生者在另一個世界可以沒病沒痛,可以過得好」的心態,透過燒紙錢或紙紮將這個祈願傳遞給祂,某次,小姪子童言無忌的問了句:「這個是祂想要的嗎?」,雖然馬上被長輩們一句囡仔有耳無嘴給結束掉,但這個疑問的種子已在我心裡埋下。

 

近年來,除了「燒」的方式之外,也開始有了塔位佈置的服務,某次因緣際會看到了「天堂家」分享塔位佈置的袖珍圖片,好奇的點開看了一個又一個的服務案例,有會心一笑的,有一句話觸動內心的,更有一些有點玄的,讓我越來越想了解「天堂家」提供的塔位佈置跟靈魂諮商的服務。

 

「塔位佈置」,原以為會像紙紮一樣,通常是親屬們希望離世家屬可以過得好,像是豪車別墅名錶之類的來設計佈置,與「天堂家」創辦人聊過之後才發現,其實更多的是,想佈置成祂離世前熟悉的習慣的環境,「喜歡在客廳休息,怕冷所以旁邊要放件小被子的習慣」好多個案子都是以「祂的習慣」為出發的佈置方向,讓我反思,對呀,就像外出旅行不管住多好多高級的飯店,在回家的那刻,總還是會有「終於回家了,好安心好放鬆」的心情,這個熟悉的空間最能讓我們安心放鬆下來。

 

「天堂家」一開始以塔位佈置為主,創辦人林小姐也分享了初始時期,從袖珍藝術要轉型到殯葬相關產業做佈置,甚至更進一步的衍生出靈魂諮商的服務,從一開始的糾結無法接受,到心態面的轉變,在她做塔位佈置的初期階段,陸續發生一些很玄卻也令人感到溫馨的故事,也因為這些故事慢慢的讓她衍生了靈魂諮商的服務,彷彿是一種使命,很像人家說的「帶天命」,時間會帶你走向你該走的道路,路上的磕磕碰碰,都是成長蛻變。

 

「靈魂諮商」是我非常好奇的一個服務,究竟是怎樣的諮商法?林小姐笑把自己歸類於一個「溝通傳遞」的角色,也簡單分享了一個實際發生的故事,某老字號文具店的二代老闆想為逝世的父親做塔位佈置,找到了「天堂家」,由於對佈置的主題當下沒有想法,所以進一步碰面詳談,初次見面林小姐拿到年輕老闆資料時就接收到神明訊息,是一首詩,詩中表達的正正就是年輕老闆過往到現在的解讀,年輕老闆還在訝異之餘,神明再出了一首詩更讓他震驚,因為這首詩完完全全是逝世父親的寫照。

 

除了神明給的提點之外,林小姐也感應到來自父親的訊息「這個事業接下來是屬於你自己的,接下來由你自行決定如何發揮,不用因為我的作法而有所束縛有所框架」,這個訊息一出,年輕老闆直接紅了眼眶說「這些話,之前爸爸有跟我說過,我真的很感動」

後續林小姐跟亡者溝通佈置的想法,得知祂想在塔位裡做祂一手創辦的文具店,進一步去現場拍照邊接收祂的訊息,看祂想怎麼取景怎麼佈置,整個弄好讓年輕老闆看,老闆驚呼「天阿,我爸之前都坐在這個位置」

 

林小姐表示在每個服務的過程中,看著業主從對於親人離世無法走出來,又愁苦佈置的難題,慢慢開始期待得知祂有什麼需要或者有什麼想交代的訊息,由悲傷難過的情緒漸漸轉變成期待的心情,看著家屬們不再難過,林小姐內心既開心又感動,「除了是在工作,更是在幫助人」

過程中回想過去生活點滴發生什麼趣事,從原本黯淡難過慢慢平靜的心境轉換,這就是靈魂諮商的一個過程,是一個非常有趣更是非常有意義的自我療癒的過程。

 

 

 

【天堂家】

FB: https://rink.cc/k8ki3

官網:https://rink.cc/3pxbw

電話:05-6328011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成平街32號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 08:30-17:30,國定假日公休

 

服務項目:

1.塔位佈置量身設計/訂製

2.塔位佈置小物販售

3.靈魂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