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名樺老師創立兒童繪畫推薦「光樺兒童美術教室」,她將一輩子的力氣專注於「兒童美術教學研究」與「人文藝術向下扎根」,主張「人文感知美學教養」喚醒孩子的真性情,曾出版三本著作「藝術童畫國」、「童畫地球村」,第三本「原創點兒童美術教學」榮獲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從2018年開辦「原創點師資培訓」傳授30多年的經驗至今。

 

余名樺老師談現今兒童美術教學迷思與難題

「兒童美術教學」在藝術大學裡沒有獨立科系,當美術有關科系畢業的同學想教孩子畫畫時,大都自行研究或在大學補修,但理論在運作中總離實際教學太遠而施不上力,教學方法大都呈現無法讓孩子漸進成長打游擊式教學,導致孩子原創性漸漸喪失、思考力停滯在填鴨教學下孩子作品少了生動情感的表現,畫面充斥概念性造型與色彩,美感蕩然無存表象作品。

播種美學種子是余名樺老師未來的志向,實踐人文感知兒童基礎美學教育更是一生目標,也讓兒童繪畫推薦之名逐漸遠播,她明白老師與孩子之間是相輔相成的:

老師心底俗-教學就空洞

老師無美感-孩子就匠氣

老師無創意-作品就概念

 

好的指導老師得擁有以下特質

認識自己的創造特質、面對自己的教學盲點、熟悉孩子年齡層心智、勇於突破自己慣性教學、隨時充實美感能量點

 

兒童美術老師是關鍵時刻點燈者

傳遞有深度的美給孩子是老師們的希望,指導兒童美術教學是一場與孩子心靈對話空間,無時無刻考驗老師的起心動念,原創點兒童美術師資培訓,老師需學習:心情要開、心靈要純、心境要淨、思考要快、腦袋要活、轉變要巧、美感要夠、表達要有趣、肢體要生動,做好這幾項才能成為好老師。

 

余名樺老師獨創原創點教學主張

兒童畫不是教出來的,是喚醒孩子的真性情,因材施教。讓孩子屬性歸位,發揮屬於自己的創作方式,並引領孩子畫出獨特、有感的藝術性作品,培育出有人文素養,品行端正的孩子。在創作過程中使孩子學會面對、解決問題和負責自主的態度。從望、聞、觀、切畫畫四診中洞悉孩子內在需要,實踐站在孩子角度思考出發,讓孩子創造獨一無二的作品。

 

原創點兒童美術師資班必修七堂課

1.創造力的引導與表現方法

2.轉動兒童心智符碼分析

3.遊戲水墨與造型能力的訓練

4.點線面與各式媒材運用

5.感知美學教養引導

6.獨特點子課程設計

7.動感教學與氣氛掌握

七堂課能靈活運用,孩子作品會更有藝術性的真性情

參與師資培訓最大轉變

褪去填鴨刻板教學,洗滌舊習氣找回創作本質,以人文感知美學引導讓孩子表現獨一無二的創作,讓教學如同藝術創作生活中充滿生命力與教育熱忱。

 

培訓特色是建立「問責夥伴」

讓教學過程中有夥伴的提攜,能督促你實現目標,運用方式有Line群組、FB群組、FB直播、Zoom會議、每半年舉辦同學會主題討論,讓大家更上一層樓。

 

光樺美術教室兒童美術課程

實體課程:啟思班 學齡前、人文班小學1-3、進階班小學4-6、素描班小學(高)到大人

感知線上課程:學齡前到小學

 

余名樺老師著作

2002年藝術童畫國以故事性與擬人化方式來引領孩子們輕鬆認識藝術。

2005年童畫地球村以寓言故事來帶動畫畫。

2017年原創點兒童美術教學將30年的教學經驗彙集成冊,可以說是兒童美術教學界的「葵花寶典」,於2018年8月本書獲得行政院文化部中小學課外讀物精選之星。

希望這三本著作能帶領兒童美術教學朋友指引,在此推薦光樺兒童美術教室介紹給您。

官網:https://rink.cc/osnqb

FB:https://rink.cc/gu9bv

YouTube:https://rink.cc/9zh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