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看心》告訴你禪宗的理論和次第,免費索書。

《禪宗看心》視訊研討班,每週二晚上7:30上課,即日起報名。

https://youtu.be/R-UUNjeuXOA

 

大乘佛法分為「教下」與「宗門」:「教下」指依經典而開展出之宗派法門,也叫「如來禪」。「宗門」即禪宗祖師用功的方法,也叫「祖師禪」。

禪宗,主張實修,唐朝時有著名的「南頓北漸」之分:南宗頓法,以六祖惠能大師為代表;北宗漸法,以神秀大師為首領。事實上,頓、漸主要在於根性利鈍,南宗祖師遇鈍根弟子教修漸法,北宗祖師遇利根弟子亦教頓法。

宋朝以後,根器轉鈍,「參話頭」、「默照禪」等漸修法門大弘,留下很多祖師教導用功的語錄。但祖師語錄多是片段的開示,又因禪宗法門本身極簡易卻甚巧妙,一般人對於怎麼「參話頭」?「參話頭」為什麼能開悟?不易理解。

所以,民國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感慨說:

然而為什麼現代人,看話頭的多,而悟道的人沒有幾個呢?這個由於現代人,根器有不及古人,亦由學者對參禪看話頭的理路,多是沒摸清。有人東參西訪,南奔北走,結果鬧到老,對一個話頭還沒有弄清楚,不知道什麼是話頭。

慈光禪學院惠空法師,大學時代開始學習永嘉禪法,深究各宗禪法,對比不同宗派法門後,愈發覺得禪宗心地法門可貴,非常適合現代人修行,發心整理禪宗祖師教導「看心」的理論與方法,並用教下經典理論來詮釋,寫成《禪宗看心》。

《禪宗看心》從漸修立場,將禪宗法門歸納為能緣、所緣兩大體系,而終相會通。把參話頭、永嘉禪等「看心」修行法門背後的理論解析開來,所謂看心、無心、明心,令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禪宗看心》告訴你禪宗的理論和次第,免費索書。

《禪宗看心》視訊研討班,每週二晚上7:30上課,即日起報名。

報名電話:04-2392-3364(慈光寺) 詢問學習事宜,請加line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