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好的茶葉,不少人想到的是高山茶,然而除了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形以外,及究竟好茶的定義又是什麼?

(一) 湯色透亮

這是最直觀的判斷是否是好茶的標準。不管茶湯是紅的、綠的、黃的,關鍵要「透亮」,令人賞心悅目透亮的茶湯。

 

(二) 無異味、怪味

異味:指不是茶本身的味道,一般是因為茶在生產儲存過程中,吸收了其他味道,由於茶的吸附性非常好,所以「生產」「存放」一定要注意,一旦吸附異味,再好的茶也毀了。

 

(三) 茶底鮮活

好茶的葉底,無論哪一種,鮮活是共同的特徵。葉底鮮活說明茶葉的原料好,葉底是對茶青的還原;茶的製作工藝好,沒有把茶做死;沖泡得當,將茶葉泡開,又沒把茶悶壞。

 

(四) 好茶不能有農殘等有害物質

喝茶不能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忽視了茶的健康本質。

 

(五)好茶讓人愉悅

這是很客觀的條件,茶葉中的芬芳香來自於製茶師的手藝以及茶種的差異,符合上述一到四項條件,喝起來令人心情愉悅,身心放鬆,就是好茶!

基於以上五舉敘述,將帶您深入了解位於桃園市龍潭區,「龍泉茶」的故鄉。


 

龍潭區的產茶歷史可大致可以追溯至清嘉慶年間,茶園集中於銅鑼圈的高原村與三水村,茶葉栽植面積佔全市66%,龍潭區 區內丘陵起伏,平均海拔300~400公尺,擁有獨特的紅土地質,其排水性良好極富鐵質,再加上龍潭氣候溫和多霧、雨量充沛等因素,形成了茶樹種植最優良的環境。日據時代,龍潭是主要的產茶區,年生產量約有二萬五千公噸,幾乎佔了全台產量的十分之一,所產的茶葉以包種及烏龍為多。

 

民國71年榮獲全省機採優良包種茶冠軍,於民國72年時省主席李登輝將此命名「龍泉茶」,名列台灣十大名茶之一。

 

然而,《立享茶 TeaXpress - 即溶式冷泡茶》的創辦人與在地小農合作,力求推廣好品質的龍潭茶之外,也積極創新將原本需要沖泡4-6小時的冷泡茶能在「3分鐘」內快速釋放茶中芬芳,包裝也從傳統的斤數包裝更改為「獨立式茶包包裝」,讓消費者在能方便攜帶,出門輕鬆品好茶。這也正是立享茶品牌的核心價值《簡單、方便、快速,您現代的隨身茶館!》

 

此外,立享茶的製茶師有著40年的製茶經驗,以龍泉茶種為主力茶品,榮獲數次茶葉評比「特等獎」殊榮,今年(民國109年)也再次以「龍泉包種青茶」獲獎。是龍潭區數一數二的製茶師。除龍泉包種青茶以外,立享茶也有無發酵的「青心鮮純綠茶」以及全發酵的「白鷺美人紅茶」,茶質口感如下:

 

〈龍泉包種青茶〉

有著多層次的口感,入口有優雅的花香味,甘醇清澈不苦澀,神清氣爽,隨之而來的是喝下後喉間的甘醇潤,讓喉韻裡瀰漫著茶香,享受到茶的真味。

 

〈青心鮮純綠茶〉

保留了鮮葉內的天然物質,忠於原味,滋味清新鮮純,沖泡過後帶清清淡淡的青草香,入口後不苦且不澀,飲入後喉嚨甘潤無比。

 

〈白鷺美人紅茶〉

天然的果香甜味,入喉即回甘,茶水甘甜,醇不生澀,口感圓潤,近似東方美人茶。


 

官方網站:https://teaxpress.1shop.tw

FB搜尋:立享茶 TeaXpress - 即溶式冷泡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