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劍運動屬於技能類格鬥對抗項目,其動作結構為多元變異組合,運動中既包含快速移動,又有短促而複雜的攻防動作,其特點是強調動作的速度和爆發力。由於擊劍運動員舉止文雅、思維敏捷、行動快速,故該運動被認為是「紳士運動」或「速度與智慧的較量」,深受人們的喜愛。但是,除了這些眾所周知的特點,擊劍運動還有哪些並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內在規律呢?

 

1.擊劍比賽時間的規律

擊劍比賽一般都分為小組賽和淘汰賽兩個階段,小組賽每局3min,淘汰賽每局9min。通常,小組賽需要打5~6場,淘汰賽需要打4~6場。小組賽每場比賽時間短,交手回合少,運動員體能消耗也少。對大多數參賽者來說,淘汰賽才是他們真正的考驗。

通過觀察我們可以發現,淘汰賽階段實際交鋒時間重劍用時最長,花劍其次,佩劍最短,這完全符合我們對擊劍項目的直觀認識。同劍種男、女運動員之間沒有明顯區別。總耗時長短,在大部分情況下依次為男子重劍、男子佩劍、女子重劍、男子花劍、女子花劍、女子佩劍;其中男佩總耗時延長大多是因為比賽中運動員們較多地申請錄像裁判,消耗了較多的時間。

擊劍比賽的交鋒時間,是裁判宣布開始到叫停比賽之間的時間,而它也跟各劍種的特點密切相關。佩劍速度快,比賽中雙方主動權的轉換較少,先獲得主動權的一方得分的概率大,無論男女運動員,交手雙方均會積極發動進攻,故交鋒時間短;重劍的有效得分部位是全身,運動員在比賽中較為謹慎,所以交鋒時間相對較長;花劍則介於這兩個劍種之間。在同一劍種中,女選手的交鋒時間,往往會長於男選手。

 

對擊劍項目而言,只要有51%的勝率就能贏得比賽,各劍種單個交鋒的平均值更能反映這一點。根據有關資料統計發現,我國佩劍和重劍男女運動員單個交鋒時間差異不大,但花劍項目男女運動員的單個交鋒時間差異明顯,女子花劍耗時明顯長於(接近1倍)男子花劍。單個交鋒時間越長,運動員在比賽中觀察、等待的時間就越長,反攻、對攻等消極被動的戰術被大量採用,導致我國女花比賽常出現個位數的比分,這在國際比賽中很少見到。這種情形與「以我為主,積極主動」的項目發展趨勢相去甚遠。目前,中國男子花劍整體實力位居世界前列,而女子花劍的整體實力則明顯落後,這可能是主要原因之一。

 

2.擊劍比賽的距離規律

通過相關統計,觀察擊劍比賽的參賽者們在長14米,寬1.5-1.8米的劍道上前後移動可以發現,花劍選手在比賽中的移動距離最多,其次是重劍選手,且二者移動距離接近,佩劍選手最少。同一劍種男選手移動距離也明顯多於女選手。

男子花劍和男子重劍運動員的單場淘汰賽移動距離均在900米以上,如果加上準備活動、小組賽、淘汰賽,以及比賽間隙的移動,以5場淘汰賽計算,男子花劍和男子重劍選手全天比賽的移動距離將在8km以上,個別隊員甚至達到10km,其他劍種選手的移動距離也在4km以上。相信這一結果遠遠超出大多數人對擊劍的認識。

 

3.擊劍比賽的節奏規律

擊劍比賽由多個交鋒構成,每個交鋒結束都會有短暫的停頓,因此,比賽中運動員的移動不是連貫的,隨著錄像裁判的應用,有時暫停時間還會較長。

以對某個男花運動員的比賽觀察來看,他在運動中上下肢移動有明顯的節奏,表現為在極短的時間內從低速甚至靜止狀態起動達到最大移動速度,並以最大速度持續運動一定時間,然後恢復到低速狀態;經過較短時間的調整,再次啟動,並以同樣的節奏不斷重複。

 

由此我們不難看出,多次的快速啟動,極短的間歇時間是擊劍項目區別於其他運動項目的一個重要特徵。

綜合來看,雖然各劍種在比賽耗時上差別不大,但在實際交鋒時間和選手移動距離上,卻是有著較大的差異。以往我們對劍種間差別的認知,大多停留在裝備、規則以及技戰術的層面上。而在深入了解了這樣的內在規律後,也許對未來在擊劍訓練方法和內容的革新上,會起到一定幫助。

 

辰記國際有限公司:

獨家總代理 擊劍器材商

我們是一家超過 37 年的擊劍器材設備商,獨家代理德國 Allstar & Uhlmann 及經銷全球知名擊劍品牌,也是國內首屈一指專業級的擊劍場地、賽地規劃服務商。

 

地址 : 新北市泰山區壽山路134巷24號

電話 : 02-2906-7111 葉先生

信箱 : [email protected]

 

https://rink.cc/n4dj0

https://rink.cc/l4p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