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成為超高齡社會的台灣目前面臨一個重大的隱憂,隱形的健保殺手-肌少症。

試想一個年輕人從二十二歲離開校園後就停止運動,在漫長的老化之路上,不過天命之年就已退化了將近三十年的時間。這時可能才剛剛拉拔孩子成長茁壯,正準備享受半退休的愜意生活,但長期的坐式生活型態和日漸稀少的骨骼肌,幾乎把一切能夠再戰三十年的本錢消耗完畢。運動退化、骨質疏鬆甚至各種代謝疾病找上門,原本可以好好陪伴摯愛家人度過人生的下半場,卻為了各種老化問題和身體病痛傷透腦筋,甚至,開始影響生活品質。

等到年過古稀,長達五十年的退化慢慢成為可怕的大麻煩,甚至陷入失能狀態的長輩每月消耗在看護和醫療的花費越發巨大,經濟的重擔和人員奔走的壓力將成為壓垮家庭的最後一根稻草,對於更大尺度的國家而言,超過百分之二十的老年人口也勢必拖垮整個健保財政和長照系統。由此可知,肌少症的確是令人憂心的國安問題,但這一切難道沒有轉圜餘地嗎?讓我們來聊聊抵抗體虛弱化的關鍵!

時至今日,越來越多民眾開始認識健身房,願意花錢、花時間找教練上課。可惜在長期媒體渲染和意見領袖之下,健身或是肌力訓練一詞似乎已經和身材與外觀導向的運動掛勾,大多數人談到健身時,聯想到的是那些渾身肌肉的猛男辣妹。肌力訓練好像是一種很潮的、很流行的次文化,反倒是那些迫切需要開始運動的族群總是將肌力訓練視為寇讎,講到要找教練上課運動就聞之色變,一下子擔心練到受傷、一下又怕自己練太壯,無論是哪一種,似乎都高估了肌力訓練對身材改變的效果,卻低估了它對健康與良好生活品質的助益。

在長期沒有運動習慣的靜態生活中,我們大部分退化萎縮的都是和運動能力息息相關的快縮肌纖維,少了好的減速能力,任何一個踉蹌都可能導致飲食失衡骨質疏鬆的你摔的都是傷,進而留下許多麻煩透頂的後遺症或漫長的復健療程。因此,那些宣稱輕鬆動一動就能增肌減脂的運動課表就別再拿來膜拜了,足夠強度並且劑量合理的肌力訓練才是幫助我們堅強起來的不二法門,而一個優秀並和醫療專業配合的訓練團隊就是你的首選。

為了在螢幕前傷透腦筋的你,我們挑選了幾個好健身房和好教練的重點。

首先,擁有合格且在期限內的肌力與體能或體適能教練證照的從業人員將是保障你訓練成效和風險控管的先決條件。有證照不代表教學能力或專業素養絕頂優秀,但沒有證照的教練肯定不會用心把關自己的專業能力,更別說是像那些真正優秀的教練們用終生學習的心態在捍衛自己的初心和職人精神了。

第二,安全並合法的運動場館更是必要條件,一間正派經營的健身房必定謹慎規劃空間並且安裝合乎法規標準的安全設施。

第三,若以上兩者具備,請在簽約前,審慎閱讀過定型化契約的內容,務必記得有任何疑義要立即提出和負責合約的教練或場館專員討論,以免事後產生不必要的糾紛甚至訴訟的紛擾。

最後,如果你已按耐不住想變強的蠢動之心,那就快點加入我們奧塞利斯體能學院,在這兩百坪優質且隱私的訓練空間裡,團隊中的每位教練都能提供你最專業而個人化的運動計畫與課程,同時也有優秀的物理治療團隊當你堅實後盾,讓你在變得更加強壯健康的同時能安全無虞繼續活到老、練到老。現在就帶上裝備、穿上運動鞋,和我們一起為了未來人生好好儲蓄健康和生活品質吧!

店家名稱:RG Studio奧塞利斯體能學院

店家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51號B1

FB:https://www.facebook.com/regenerationrgstudio

聯絡電話:02-2732 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