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逐漸改變了大家的生活習慣,不能出國旅行後,有些人走向戶外、室內植物也掀起一陣風潮,閒暇之餘不妨來試試陶藝這個容易入手,作品實用度高,又充滿魅力的創作方式?

有魚陶藝位於台北市交通便利的信義、敦化南路交口,從敦化南路綠意盎然的台灣欒樹安全島,轉進老公寓林立的巷子內,工作室黑瓦白牆的外觀,搭配門口的翠竹、牆上的紫藤、院子裡的鹿角蕨與金魚缸,立刻讓人心神都安靜下來,暫時遠離都市的喧囂。陶藝教室內,老師蒐集了各式老櫥櫃、自在勾、鯉魚旗、搭配風格各異的陶藝作品與稀奇古怪的老道具,以及小角落躲藏的樂高玩偶,打造出一個舒適又混搭的創作空間。

不同於一般藝術背景的陶藝人,有魚創辦人Perry從小就讀建中、台大等第一志願,耶魯大學碩士畢業後,也順理成章地進入金融業發展,任職於各大外商銀行,十年後成為上海陸家嘴最頂尖的大宗商品企業信用風險分析師之一。但在職涯看似邁向高峰的階段,Perry不甘成天只是埋首於資料、切下自己的一段人生與公司換錢,便開始思考人生是否有其他可能?為了想要投身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業,並多花一些時間陪家人,遂於2016年毅然決然返回台北,成立有魚陶藝,希望在打造自己的創作空間之餘,也能把自己從陶藝創作獲得的快樂,分享給大家,以提供台北市的陶藝愛好者們,一個舒適方便的創作空間為目標。若是在職涯上,碰到與當年的Perry一樣的關卡,也可以一邊上課,一邊請教過來人的經驗。

 

關於和陶藝的緣分,Perry表示當初一接觸到陶土,就深深迷上了這個素材,即使是初學者,也能夠簡單地把立體的構想化為現實,日常使用的杯子、餐具與各類裝飾品,都能發揮自己的創意,靠雙手的力量將它實現。目前Perry自己的創作,經常以植物、動物造型為主題,搭配多肉植物、空氣鳳梨與鹿角蕨,結合成富有巧思的作品,可以成為室內、室外裝潢的一環,相當符合現代城市生活的需求。

雖然對陶藝充滿熱情,但創業並沒有如預期的一帆風順。由於在台灣陶藝創還是相對小眾的藝術市場,原本在金融業累積的人脈,到了文創產業完全無用武之地,自己對於網路行銷與社群的經營,更是得要從零開始摸索,常常課程精心準備好了,最後卻沒有學生報名,每周的打掃、宣傳等瑣事,也占去了不少時間。所幸經過一段時間經營,並且不斷進修更全面的陶藝相關知識,有魚的知名度慢慢累積,目前也成為台北市的主要陶藝教室之一了。開課時與其他藝術領域的學員,如花藝師與插畫家交換創作心得,已經變為Perry的日常教學樂趣之一,偶爾還有影視明星低調地登門上課,成為有緣的同桌們,意外卻也難忘的驚喜。

有魚教室的課程規劃彈性,有針對成人、親子的單次體驗課,也有帶狀的基礎手塑與拉胚課程,提供給想進一步深入陶藝世界的學員選擇。其他時間,也可為小團體開設私人課程,舉辦慶生會與員工活動。2021年開始,Perry與旅居台灣的國際級陶藝家Vladimir Durnev合作,每周於工作室開設全英語的陶藝課程,讓大家學陶之餘,可以順便練習英語會話,他笑著表示,報名陶藝課程順便練兩個小時的英文,價格比線上學英文還便宜呢!

 

在這個3C娛樂當道的數位時代,何不換換口味,找回雙手萬能的勇氣,約上三五好友或是家人,只要一個下午的時間,就能來有魚揮灑自己天馬行空的創意,作出一個充滿自己風格的杯子、盤子、或者陶偶?不管是自己使用,或是送給你所在意的親友,心意盡在不言之中。

 

相關連結

有魚陶藝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FishPotteryStudio/

Perry個人作品IGhttps://www.instagram.com/perrypotter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