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繁忙的台北城裡,老舊的房屋隨著時間巨輪不停地轉動,逐漸被拆除,設計感及功能性兼具的現代建築櫛比鱗次,這個城市越活越年輕,我們則越活越老。唯一長年佇立且保佑台灣的廟宇依舊存在,以及人民向神明祈求全家平安、心靈慰藉及消災解厄的祭拜儀式,不因時光更迭而消逝,保留至今。

 

位於行天宮附近的大普美藝術蛋糕店,創立於1972年,第一代的老師傅是製餅經驗超過50年的國寶級大師。清晨六點多漸漸熱鬧喧騰起來的松江市場,家庭主婦們為嶄新的一天採買新鮮食材與蔬果,上班族則彼此交錯著來到大普美挑選早餐麵包,傳統的三星蔥肉鬆麵包還是乳酪起司營養三明治好,也許簡單的核桃雜糧吐司搭上黑咖啡也是一種好選擇,鹹蛋黃核桃塔能夠當下午茶與同事分享,黑糖桂圓糕則是給小孩們晚餐前的小點心。

 

大普美就這樣的一日又一日,與身邊的鄰居,從小孩到上班族,一同成長與陪伴了48個年頭。經歷金融海嘯、度過食安風暴以及當下的新冠病毒肺炎。胃滿足了,心也就滿足了一半,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我們至少還能擁有最簡單的小確幸。沒有過度的宣傳,卻有最實在的用料,與親人的銅板價。

 

除了手工製作的傳統麵包與糕點之外,大普美還保留了傳統手藝,手工製作祭拜神明或向長輩祝壽的壽桃,而這才是大普美的拿手品項。

 

外形像仙桃的壽桃,內餡為符合現代人的健康觀念,豆沙與綠豆餡調整為微甜而不膩的口感,淡粉紅外皮與乳白色的內層,加入鮮奶做調和,既有彈性又不失紮實感,剛出爐時忍不住咬一口,便是滿嘴豐富的牛奶香與綿密感,一種讓胃蕾滿足的溫度,心滿意足。

 

於是每年的神明生日,大普美壽桃也成為各廟宇向神明祝壽的首選供品。經歷近半個世紀的年頭,大普美還是秉持純手工製作而非工廠量產,每一顆壽桃都是對信仰的堅持,對傳統的延續。

 

「傳承」,無疑是大普美的經營者,送給這座快速變遷城市的最好禮物。每年「冬至」與「元宵節」時店門口便會有手工現搖的元宵湯圓,師傅熟練的手法總能讓現場圍觀的群眾驚呼連連;「端午節」時熱騰騰的正港南部粽療癒了北漂族的思鄉之情;「中秋節」的港式月餅、中式綠豆椪與蛋黃酥更是道地的兒時回憶;「尾牙」時Q彈綿密的刈包夾入燉滷至肥美軟嫩的三層肉,配著酸菜、花生粉,孩童開心品嘗的同時聽著媽媽講述尾牙吃「虎咬豬」的意義;農曆年團聚必備的年糕、蘿蔔糕、發糕與零嘴等,大普美也細心地為您備妥。

 

傳承是現代與過去的一種記憶連結,老闆說藉由美食將文化傳承給下一代,是他的使命,也是他最引以為傲的事。

 

服務專線:02-2522-2354、02-252-8251、 02-2563-4335

專人服務: 0917-181-809

服務網址:www.tpm-bakery.com.tw

服務Line:hofatty1977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7:30-22:30

營業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錦州街199號